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

誰下令「反服貿」?(毛鑄倫)

誰下令「反服貿」?圖為2006年譚慎格身吹台獨T-shirt稱「台灣早已主權獨立」。(網路圖片)
文/毛鑄倫

3月18日晚間9時許,一群頗有「社會運動」經驗的跨校大學生小組織,趁著立法院警力不足且疏於防備,迅速的衝進立法院,佔據議事大廳,展開了以訴求馬英九總統親自道歉與對話、推翻兩岸服貿協議、立法監督與控管一切兩岸協議等為目的的「學運」。

由於這次行動造成1949年中華民國中央政府遷台以來首次「國會淪陷」,它所包含的意義十分複雜,其提供給所有觀察者的解讀,更將呈現分歧多元。這一枚「台灣民主」走到今天結出的苦果,台灣朝野藍綠與整個社會,都只得品嚐嚥下。更悲哀的是,這是一個難解到無解的弔詭死結,始於李登輝主政開始全力追求,扁、馬跟進添柴煽火的「台灣特色」自由民主體制,根本無知亦無能解開這個災禍。

台灣確實已瀕臨斷然求變、奮起自救,還是載胥及溺、沉淪沒頂的歧路之前。但是,去否定ECFA、作廢服貿協議,卻恰恰是選擇後者。這讓人現塲目擊到台灣社會洶湧的「白癡化」與「自我毀滅」逆流,悲劇性地由我們的下一代青年,意氣風發慷慨激昂的演出。

今年(2014)是美國國會通過其「國內法案」──《台灣關係法》(Taiwan Relations Act, TRA 1979)的35周年,美、台兩地舉辦多場針對該法案的研討會。除回顧檢討,更有學者刻意利用研討會場合,提出在中國崛起與美國推動「重返亞洲」的戰略背景下,基於美國國家利益為核心考慮的不同立場論點,而美、台藉著這個題目展開的互動,呈現出不少可供兩岸中國人深思的重點。很明顯的,台灣藍色一方,關心憂慮並企圖防阻美國萌生的「棄台」念頭;綠色一方,則是卯上丑表,向美國搖尾「自薦」,將全力配合,為主子「重返亞洲」貢獻服務。台灣藍、綠雙方在這個問題上的分工,以及扮演合作雙簧角色,立法院裡的「學運青年」,知道嗎?


《台灣關係法》屆滿35年的今天,美台關係的「現狀」真實面,藉由系列研討會清晰呈現。我們不認為,它還存在什麼「想像空間」。

而「318事件」的爆發,諷刺性地落在陳水扁「兩顆子彈」台灣民主醜劇10周年之日,令人不禁聯想,其策劃編劇者的戲謔用意,卻用了這批青年學子的熱情單純當祭品,以台灣的下一代人的人生為芻狗與籌碼,真是冷血殘忍!

必須嚴肅指出的,更期望立法院內外聚集挺「學運」的學生能注意的,是3月14日由「世界台灣人大會」與「台灣國家聯盟」,在台北召開的「TRA 35周年研討會」,請來與李潔明、孔傑榮齊名的美國「特務學者」譚慎格(John J. Tkacik Jr.),擔任主題演講。譚慎格親臨台獨盛會,發表任務指示,並對獨派打氣鼓舞。

譚慎格當天演講的題目就叫「台灣前途與主權獨立策略(Taiwan Future and Strategies of Sovereignty)。發言重點如下:(1)兩岸簽署的ECFA,以及服貿協議,對台灣經濟有弊無利。服貿協議更是使台灣被併入中國的「政治協議」。所以要全部廢止,重新談判。(2)馬英九在進行「第三次國共合作」,所以不積極配合美國現行「重返亞洲」政策,台灣在「軍事反制中國」上做得很不夠。(3)馬英九扈從中國,放棄「台獨」地位的施政,使未來20年之中,台灣將被併入中國。因此,台灣人現在就必須思考「統獨」,早做準備。

就在譚慎格發表該言論四天後,「318事件」震撼突發,動作精準、效果驚人。「學運小將」所提出的「主訴求」,對照譚慎格的「訓令」,幾乎如出一轍,這是「英雄所見」嗎?依筆者看,它應該是瞄準馬執政以來,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所積累的成績,做摧毀式的中斷與倒退破壞。它也是最忌憚與敵視兩岸走上「和平統一」的日本、美國,與其走狗的裡應外合、聯手出手,驅使大學生充當前鋒。「學運」的後續發展,將是新一波的台灣「顏色(花卉)革命」。

我們呼籲兩岸中國人團結起來,齊心協力展現決心與力量,制止這一在台灣的瘋狂自辱與自殘,挽救下一代,否則就太遲了。

(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《觀察》8期,2014年4月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