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

學生「佔領劇」後面的政治鬥爭(官土生)

文/官土生(台灣社會科學研究會)

問題不在什麼服貿,什麼是黑箱作業,什麼捍衛民主,問題的本質在恐共反中,在推倒馬英九,以及在兩岸交流中設下路障拒馬。問題不在學生如何勇猛佔領立院,小孩如何鬧事。問題在學生背後大人政客的政治鬥爭,把學生推上了政治鬥爭的舞台。 

在這場以學生為代理的政治鬥爭中,所有反馬反中還有投機政客都提刀上場,在學生舞台的後面刀光閃閃。他們的敵人不是誰,就是馬英九和中國大陸;還有後馬英九的權力爭奪戰,實際也已在這裡開打。他們不是要推翻政府,而是要換政府,不是反服貿而是反馬反中。 

是誰先拔去了警察的牙齒,縱放學生蜂擁進入立法院?誰有警察權?不是王金平麼?沒有王放棄警察權,學生佔領立院的舞台劇搭得起來嗎?這是政治狠招奧步,為了自己前途的最後一搏,拆了立院也在所不惜。北市警局核准了反服貿集會活動,範圍包括立院和總統府周圍,合法活動即時生效,沒有期限。這表示讓有牙齒的警察保護這場以學生為代理的鬥爭舞台劇,讓政治鬥爭延燒街頭遍地開花。誰是北市警局的主管?郝龍斌用這種方法表示不「介入」,在這個時刻,等於加油添火,讓他燒旺。民進黨巨頭不是馬上綁著頭巾排排坐在那邊嗎?國民黨那些烏合之眾第一時間鳥獸散,各自逃生,好像不是國民黨立法院的立委,跟立法院沒關係一樣。後馬英九權力鬥爭的槍聲已響起,CNN、日本《產經新聞》等國際嗜血媒體,早已架台放送加入戰局。是誰在後面獻策、發錢、送便當茶水?只有某位在野黨競選總統者嗎?恐怕不止吧!AITCIA養那麼多人閒著嗎?美國不是剛在烏克蘭、泰國、委內瑞拉、埃及、敘利亞用慣技「『民主』議題革命」搞政變扶植傀儡政權嗎?在美國策士的腦袋中,這是一場廉價的台版「民主」議題「轉型」,不叫「政變」。 


但是,在兩岸的實質關係已到了難分難解的今天,再加上中美博弈力量的對比,台灣應不至於淪入如烏克蘭般的悲劇,在台灣政治狀況下,怎樣把台灣拉入美國懷抱,在美國「重返亞太」戰略的棋局,使台灣島再度成為美國第一島鍵的前線,使台灣再度為美國的戰略出錢出力,是美國介入台灣的最大考量。首先,就得妨礙兩岸交流的正面發展,在未來的馬習會設下重重路障,把台灣拉回美國的懷抱。 

當下,怎樣使馬屈服,或者為後馬的權力布局、「換人做做看」。這是美國的藍圖,先布下「木馬」。獨派、學生、投機政客和「公知」是最好的木馬。 

學生貌似民主的舞台,早已為少數專搞「民主」議題的獨派學生掌握,他們不是提出了什麼「撤簽廢約」、「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」嗎?重點在後一條,這等於另外建立一個由獨派控制和美國認可的「陸委會」。表面在反對服貿,實際上在為可能實現的馬習會設路障,堵住兩岸進一步政治交流的路。這些正符合獨派、在知識上事業上專吃島內飯的利益集團以及美國的政治利益。 

這是上一場馬王爭的續集,貌似國民黨內部鬥爭的大火,但很快延燒向台灣社會內部早已存在的統獨矛盾,分裂的國民意識和國族認同。台灣的「國家」已搖搖欲墜;立法院被佔據形象掃地,立「法」院已非「法」;在這時節法院宣判黃世銘有罪,造成「王金平關說者勝利,黃世銘揭弊者判刑」的顛倒結果,顯現了「司法」也陷在這一條矛盾線中,失去了「公信」;警察又被拔去了牙齒,失去了維護國家秩序的「公信」。 

台灣「國家」的幾個支柱已動搖,但現在鬥爭還侷限在學生舞台,如果擴大到市民團體、勞工團體都捲入,難保不墜入泰國版的泥淖。

(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《海峽評論》280期,2014年4月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